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国资处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学习活动


  6月19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在闵行校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学习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以及部分群众参加学习活动。

  根据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本次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党支部书记王淑仙处长为大家领学了上述内容。

  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时,王淑仙强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教育位居首要位置;教育兴盛是发展科技和培养人才的前提和保证。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我们高校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一方面要做好管理工作,以管理育人,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以管理服务学校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这句话对于我们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高校管理者来说,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履职尽责;其次,就是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守正创新,不断开拓管理工作的新境界,争做专家型管理者和研究型管理者。

  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时,王淑仙指出,相较于“政治能力”和“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也是最难学习到家的本领。提升思维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这就要求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行而不辍,久久为功。

  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时,王淑仙认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观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实验田,是被浙江二十年发展成就证明了的正在走向巨大成功的伟大实践创举,预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行稳致远。

  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会党员和群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处长肖李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对于扩宽自己的思维能力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公用房管理工作中,学校公用房供需紧张、使用矛盾仍较突出的现象一直存在;而要妥善解决这一矛盾,提升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师生满意度,就需要提升思维能力,增强公用房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考察公用房管理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深入调查研究,打破思维定式,紧抓质量与效益,兼顾效率与公平,切实管好公用房、用好公用房,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副处长吴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启发意义。在企业监管工作中,我们应该以“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全面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未来5年重点干什么、怎么干,加强顶层谋划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打法和思路举措,激发校企改革发展活力,把“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体现到企业监管的各项具体举措中。管晶同志认为,作为一名群众也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国家大事,紧跟国家大势,以此谋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受益匪浅。与会的其他同志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我有何为”,“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如何在工作中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畅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要求,副处长肖李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起观看了2023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宣传片,并部署了学期末的安全管理工作。王淑仙在专题学习活动上强调,安全生产涉及到校园安全稳定、企业安全生产、学校发展稳定等,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牢牢守住学校安全、稳定发展的底线,主动塑造学校安全发展的“大安全”格局。

  专题学习活动的最后,王淑仙对大家进行了党风廉政的警示教育,提出国资管理活动的廉政风险点,要求大家务必永葆清正廉洁、务必贯彻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