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国资处党支部、出版社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 “党建+阅读”主题党日


国资处党支部、出版社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 “党建+阅读”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2-10-28   浏览次数: 20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10月26日下午,国资处党支部、出版社第四党支部联合组织“感悟思想伟力,强化党建引领”——“党建+阅读”主题党日。活动在普陀校区出版社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两个支部的4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围绕党史专题讲座、红色经典诵读、企业经济发展论坛、党建联建展开。国资处党支部副书记汪奎和出版社第四党支部书记肖梅兰共同主持。

历史学系刘建平副教授应邀作“毛泽东与抗美援朝战争”党史专题讲座。刘建平从朝鲜问题的由来、抗美援朝的背景、抗美援朝的决策、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智慧与策略、毛泽东与斯大林的角力等角度,向党员同志展示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带领大家重温那段光辉灿烂的历史,铭记伟大的胜利。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党史主题讲座既是党史、新中国史的集体学习,也是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激励大家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在新的起点上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积极作出贡献。

在“党员诵读与分享:我与红色经典”环节,出版社党员集体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既交融了深沉的历史感,又穿透了强烈的时代感,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眷恋与期盼。国资处党员的集体诗朗诵《可爱的中国》,既饱含深情,又充满磅礴的力量,再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对祖国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表达了党员同志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

  

彭文曼、李峤峍、夏海涵、黄苏茂、谢莹、劳勋、龚海燕、肖李敏等同志分别交流了《火红地标》、《西南联大哲学课》、《星火沪西》、《谁是最可爱的人》、《习近平在上海》、《“中华复兴”霎时片段》、《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可爱的中国》、《长津湖》等红色经典读物的阅读体会。通过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同志们分享体悟,交流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史知识、党的创新理论与伟大实践的深入理解。

  

主题党日活动中,还举行了“经济与学校产业发展论坛:破局与创新——疫情困扰下的企业安全发展”。出版社总编阮光页同志详细阐述了高校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新形势下出版业的新型安全发展和安全管理等问题等,他强调,在新媒体时代,图书是文化积累和传播的载体,图书的意识形态需要和党的思想保持一致,每一个编辑都是“政治家”,要守牢党性原则,做到“学术无禁区,思想有自由,出版有纪律。”出版社投资管理部主任孙梁同志从财务管理和财务执行上介绍了疫情期间出版社的财务安全管理。他表示,出版社牢记使命,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经常组织人员参加各类财税专业培训,最大程度地保障企业安全发展。出版社副总编张俊玲同志介绍了疫情期间出版社防范和化解风险、有效应对疫情的举措。她表示,出版社作为基层单位,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上海市以及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如开辟大夏书店作为临时办公地点,出版科提前上班进行书稿交接等,以保障业务顺利开展。

  

国资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淑仙同志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出版社围绕安全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认为出版社在疫情困扰下,能够主动克服困难,防范化解风险,努力进取,积极开拓,取得了安全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双丰收。丰硕成果的取得,既来自于出版社班子的坚强领导、支部战斗堡垒的强大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又得益于出版社平时的内控完善、制度健全、队伍强大、信念坚定和知行合一。王淑仙强调,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强调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为祖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胜利的蓝图,出版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出版社可结合上海城市定位和区域特点、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开拓新的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国资处副处长吴鹰同志认为,疫情困境下,出版社主动挖掘资源、与地方优秀革命传统文化相结合,凝聚力量出精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紧抓意识形态安全和生产安全,主动防范风险,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国资处党支部宣传委员黄苏茂同志认为,学校企业改制以来,出版社积极贯彻教育部各级要求,完善各项制度,强化风险管理,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在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巩固校企改革成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他从关联学校教学科研主业、服务保障学校师生、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持续取得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向国家和学校贡献利润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企业的改革发展,提出校企发展应在坚持与学校教学科研的密切联系中壮大发展空间,增强上升动力。与会的同志还就新形势下出版社如何进一步挖掘新的增长点,如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出精品,国资管理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发展的政策指导与服务等提出了建议。

通过学校企业经济发展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学校企业改革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管理优化等积极建设献言献策。通过企业经济发展论坛,同志们对疫情下的企业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规划发展等有了更多的危机感和使命感。两个支部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企业发展调研,研制企业脱困对策,推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高校机关基层党组织直接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高校机关党建工作需要走出去,与院系、企业基层党组织加强联系和沟通,通过党建联建共同构建资源互通、组织互联、功能互补的党建格局。出版社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国资处党支部提出的党建联建建议,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党支部和党员同志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内涵,拓展党建联建内容,高质量落实各项联建任务,通过支部联建深化党建品牌内涵,携手共筑党建精品。

  

出版社社长王焰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丰富多彩,围绕“感悟思想伟力”这一党建主题,通过党史专题讲座、红色经典诵读、企业经济发展论坛等方式,我们重温了抗美援朝这一光辉灿烂的现代史,深刻学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红色经典诵读,具有强烈的代入感,更深刻地体悟了党员初心使命。通过支部联建,支部之间交流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党员之间加强了联系沟通,促进了双方的业务开展。王焰表示,出版社在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发展下,克服疫情困扰,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出版社的各项工作开展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希望今后得到国资处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全体出版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的各种制度,继续做好企业安全发展,做好书籍出版策划、宣传、推广等工作,开拓新的领域和新的增长点。时值教育部召开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全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大会报告主要精神、党章修正案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王焰就会议精神向党员作了传达。她希望同志们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纲领性意见,做好各项工作。

这次主题党日既是国资处党支部和出版社第四党支部的党建联建活动,也是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实践活动。国资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赵睿、档案馆党支部副书记胡琨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