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关于做好2019年度学校所办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


各学校所办企业:

近日接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告工作的通知》,为落实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做好学校所办各企业(以下简称各企业)2019年度财务会计决算报告(以下简称决算报告)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企业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填报,明确分工,周密安排,积极做好协调配合,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决算报告填报工作。

二、编报范围

(一)决算报告适用于学校所办境内、境外各级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决算报告基本填报单位必须是具备法人资格、独立核算并能够编制完整会计报表的企业。

(二)请各企业在依法进行年终审计等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决算报告。企业集团母公司除了编制本级会计报表外,还应当编制集团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合并企业应全级次上报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

三、报送内容

各企业均需按照统一要求编报、提交以下五项内容:

决算报表。各企业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照附件1中的报表编制说明、会计报表附注内容提要、指标修订情况和常见问题说明等材料,对上报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和汇总,确保决算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准确

(二)工作总结。各企业应结合本年度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决算分析工作,客观反映企业运营特点及发展趋势,对2019年度决算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整改措施进行总结。

(三)财务情况说明书。请各企业根据今年新要求,按照附件2中财政部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进行编写。

(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此报告为今年新增项。请各企业根据今年新要求,按照附件2中财政部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进行编写。

(五)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

学校所属一级集团公司务必按照附件2中规定的格式和内容详细填报本集团合并口径的财务情况说明书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对集团母公司单体口径及下级各企业合并和单体口径的财务情况说明书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可按照规定格式,由集团母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详略程度。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决算工作有序推进。本次决算报告是国务院2020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基础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决算报告中涉及的人力资源、专利情况、环保等非财务指标,各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投资、规划、薪酬等部门与财务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确保决算工作有序推进。

(二)切实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为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供支撑。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数据分析应用工作,运用可行的技术手段和科学的分析方法,认真撰写相关分析材料,强化对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经济效益、国有资本及所有者权益变动等情况分析,为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三)规范审计相关工作,做好审计沟通。各企业要规范审计机构的聘用管理,确保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同时与审计机构建立规范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审计工作。

五、报送时间及方式

决算报告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离线客户端实现报送。请各企业下载附件3:软件、任务参数及操作手册,安装软件和任务参数,通过软件进行决算数据的逐级录入、审核、汇总和导出工作。

)各企业务必于2020年3月10日前全面完成决算各项任务并报送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各单位报送内容包括:

1.纸质文件。企业2019年度汇总和全部决算报表、工作总结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按顺序加具封面、编排目录和页码,装订成册后加盖本单位印章,并注明决算工作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2.电子数据。企业2019年度汇总和全部决算报告电子数据,即通过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离线客户端导出的jio文件,其中包括工作总结电子文档、财务情况说明书电子文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电子文档和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电子文档发送至smhuang@admin.ecnu.edu.cn。

(三)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黄苏茂  联系电话:62233769 办公室:中山北路校区干训楼531室

 

附件:


1.2019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编制说明等相关材料


2.2019年度企业财务情况说明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规定格式和内容


3.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离线客户端安装程序、任务参数和操作手册

 

 

华东师范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2020年1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