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国有资产管理处教职工学习网络安全政策与知识



  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科技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应用和普及,提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但是计算机网络在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学习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计算机数据的传输性和共享性非常强,这也导致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私利不惜窃取他人的信息,严重影响了人们的信息安全,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十分不利,因此,维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以及保护个人数据的安全愈发重要。劳勋老师从等级保护、网络舆情、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结合生动实际的生活、工作中的案例为老师们讲述了在工作中如何确保信息存储和传输的安全,如何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及人们不了解信息技术的心理进行的网络诈骗犯罪。

  讲座结束后,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李峤峍:为什么在电脑里,C盘会越来越满,有什么清理的方法吗?

  劳勋:C盘越来越满是由于有很多缓存的文件都会存储在C盘中,可以利用软件来进行检查,查出容量最大的文件夹,然后再进行清理。

  贺克强:我经常听有些人会“翻墙”浏览国外的网站,获得很多的信息。

  劳勋:首先,使用非法VPN“翻墙”是违法的,根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联网必需使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不得非法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如果是某些业务需求确实需要国际联网也要通过正规渠道申请,切记不可利用一些不法渠道进行国际联网。

  嵇渭萍:现在大家在工作中普遍使用微信传输一些文件,这样是不是不安全?

  劳勋:大家可以多利用“企业号”进行工作,这个比微信更为安全。因此,需要大家改变某些软件的使用习惯。也需要我们的信息安全部门对数据安全多做宣传和引导,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网络环境更为安全。

  最后,劳勋老师总结道:当前,国家就大数据安全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也提出实施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可以预见,未来大数据安全政府监管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相关立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大数据安全监管措施和技术手段将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安全监管惩戒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因此我们高校工作人员在处理重要数据时一定要从平台防护、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等方面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在保护数据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