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忆鲁迅•迎十九大•展未来


2017年10月16日-17日,国资处党支部开展了的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忆鲁迅·迎十九大·展未来”,国资处的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2007年7月12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调研虹口区时,专程参观了鲁迅纪念馆,并号召大家一起学习弘扬鲁迅精神。国资处党支部决定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将学习鲁迅精神定为本次活动的主题。讨论会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创新学习形式,党员们自行在微信群中下载鲁迅语录,阅读后结合实际,展开讨论。

讨论群中各位党员同志自由发言,积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党支部书记汪奎谈到,鲁迅虽然未加入任何党派,但他对祖国饱含一片拳拳赤子之心。他弃医从文、投笔从戎,为了国人精神的解放奔走呼喊;他针砭时弊,怒斥当局,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撬动着时代的脉搏。鲁迅,当之无愧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的巨擘,当之无愧中国近代精神的脊梁!习总书记对鲁迅的肯定、对鲁迅精神的褒扬,就是希望中国今天的知识分子能够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之后其他党员同志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的党员同志提到,社会发展了,风气更新了,我们还要乐不忘忧,居安思危,对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和背后的原因有充分的警醒。这是我们当代人对鲁迅精神的一种传承方式。也有党员同志认为,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看到了祖国跨越式的发展。“复兴号”列车、智慧物流大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等,中国人已经从“铁屋子”走了出来,在世界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这个时候重温鲁迅的批判精神,张扬无所畏惧的公共情怀, 如猛士般继续前行。大家表示,习总书记把鲁迅视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应以传道为使命,我们更应该弘扬鲁迅精神、传播正能量;树立文化的自信,增强民族的自豪感。讨论群里同志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而融洽。

会后,同志们都感到在十九大召开前夕,重读经典,追忆鲁迅先生,牢记责任与使命;以鲁迅文化养人心志,育人情操;从中得到了更深刻的反思与启示。最后,党支部的成员都表示会坚守岗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资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