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感悟真理的力量:重读《共产党宣言》——教务处、国资处、光华书院、大夏书院举行联合党支部活动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其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其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思想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近日教务处、国资处、光华书院、大夏书院联合举行主题党支部活动,活动由国资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汪奎主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副教授受邀做了“感悟真理的力量:重读《共产党宣言》”的报告。围绕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以及未来社会的两个判断,闫老师表示,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经历诸多困难与挑战,社会问题逐步显现,没有一刻比当下的中国更急需马克思主义。重读马克思不只是意识形态的需求,更是为了分析当下人们生存状态和困境,规避未来可能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思想提到,理想的社会形态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是形成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就是要承担时代责任,向善、改变与创造,每个人都应该为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不懈奋斗。

主题报告结束后,闫老师与各位党员进行了交流,对于与会党员提出的文化过度商品化的社会问题,她认为,文化娱乐作品可以对大众产生积极影响,但泛 娱乐化、过度娱乐化使得文化脱离了高尚的品质,必须加以纠正。对于如何结合工作岗位更好地实现“三全育人”目标的问题,闫老师表示,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注重实事求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全面考虑。


之后,对于书院制育人工作的现状等,与会各支部党员开展了讨论交流。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大夏书院的副院长万姗姗分别介绍了书院专业设置、学生规模、特色活动以及工作难点等情况。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表示,书院和专业院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两翼,在书院和专业院系的大力支持下,一年以来教学运行和学生管理情况良好,教务处将继续与书院和专业院系密切合作,做好育人工作。国资处副处长汪奎与两家书院就办公用房等事宜进行了交流通报。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支部活动。闫方洁老师结合当今社会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利用马克思理论分析问题症结,让与会党员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同时,通过此次活动,机关部门与光华、大夏书院加强了沟通联系,促进相关工作更加高效顺畅地开展。

 教务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