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增效益、破难题、创一流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



  国有资产管理处于2020年9月1日举行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观看电影《八佰》,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光复路的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下简称四行仓库)。四行仓库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的联合仓库,淞沪会战时期,这里曾驻扎452名国民革命军将士英勇抵抗日军的进攻。1995年8月13日,光复路21号底层建立了八百壮士英勇抗日事迹陈列馆。2015年8月13日,在淞沪会战78周年纪念日之际,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落成开馆。2015年8月,被国务院公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当代中国亟需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要唱响人民赞歌、展现人民风貌,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生动展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

  之后,同志们观看了电影《八佰》。故事原型为一九三七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故事围绕“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展开。第88师262旅524团团副谢晋元率420余人,孤军坚守最后的防线,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实际人数四百人而对外号称八百人。“八百壮士”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10月30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

  观影后,同志们纷纷表示: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情感积淀,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精神基因。历史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